臺中市私立文森幼兒園
文森幼兒園
上一則常見問題 回常見問題總覽 下一則常見問題
家長 Q&A

6  如何為孩子挑選合適幼稚園


答:

幼稚園不單只是一個爸媽上班時可以寄放孩子的場所,最重要的,它應該要能符合孩子的發展需要,幫助孩子學習、成長。然而,幼稚園那麼多,在選擇時,除了要合法環境良好交通方便外,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呢?

  爸媽在挑選幼稚園的時候,最好能夠實地探訪,針對下列事項稍作觀察,看看該所幼稚園是否具備下列特性:

幼稚園內有許多物品或設施可供孩子玩耍
  玩耍是這個年齡層孩子的重要工作,是促進身心發展所必需的。一所好的幼稚園不會一味強調紀律與規矩,而要求孩子成天安靜坐在位子上。
孩子有機會從事各種各樣的活動
  不管是唱遊、畫畫、看書、玩積木或戶外活動,幼稚園的課程安排必須兼顧多樣性與時間上的彈性,不該讓孩子老做同樣的事。
孩子常有戶外活動的機會
  戶外活動對孩子的情緒、體能等方面的發展都有極大貢獻,是教室內的遊戲、學習活動所無法取代的。
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下學習
  孩子的學習應存在於各種各樣的活動中,而非僅限於老師在教室內的講述。例如,利用排隊領點心的機會,灌輸孩子服從團體紀律的觀念;或在大家一起收玩具的時候,讓孩子瞭解物歸原位及分工合作的重要;或在郊外踏青時,教孩子認識植物及昆蟲。利用自然不刻意的方式,寓教於樂,孩子會有更佳的學習效果。
老師鼓勵孩子自由創作
  試著觀察教室內佈置的孩子作品。孩子的創作應充滿童稚的純真與創意,而不是經老師刻意糾正而顯得過於成熟與制式。
老師採取多種方式來進行與孩子間的互動
  老師不應每次都只對全班說話,因為這種集體的教學方式,一定會忽略掉少數跟不上的孩子。應該有時對全班,有時對小團體,有時則是針對個人。
課程安排及教學方式適合各個學習進度不同的孩子
  要能尊重孩子發展的個別差異,並彈性利用孩子的個別特性來幫助其學習。例如唱遊時,有的孩子一學就會,老師在讚美之餘,可試著要他示範給進度較慢的孩子看,讓孩子有事可做,不覺無聊,同時也能培養其責任心、耐心及同理心。

  書面資料固然重要,但除了事實性的資訊外,幼稚園的教學理念、教學方式也是不可忽視的。爸媽的實地觀察,對孩子將來的學習,將會是最好的保障。



多國語言翻譯

臺中市私立文森幼兒園-logo臺中市私立文森幼兒園

臺中市私立文森幼兒園
臺中市沙鹿區北中五街22號
TEL: 04-26338787



本網 ©文森幼兒園版權所有2020
總訪客人數: 659373    點選次數: 2056300
Design by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