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中市私立文森幼兒園
文森幼兒園

幼稚園新生哭很大?羅寶鴻:降低分離焦慮的安定指南


幼稚園新生哭很大?羅寶鴻:降低分離焦慮的安定指南

2020.07.21 (更新 2020.08.04)

by 暢銷親職作家 - 羅寶鴻

幼稚園的新生就學期間,總會需要一段適應期。父母希望減緩孩子入學後的不適感,在開學前一個月就可以漸進式做準備,羅寶鴻老師提供減緩分離焦慮的五大重點,同時也鼓勵幼兒園可以在園所內設置一個「新生爸媽取暖的休息區」,用最和緩、安定的方式幫助家長轉移注意力。

每年到了幼稚園的新生入園期間,都會有家長跟我說:「我的孩子不獨立,都沒有辦法快快樂樂地上幼稚園,每天都哭哭啼啼的!」孩子之所以會哭鬧,我們都知道最主要的原因是「分離焦慮」,但除此還有一個原因是,通常平日在家較缺乏獨立性、不善生活自理的孩子,到了一個新環境,沒有人餵食,沒有人萬事代勞,會感到「生命受到重大威脅」,衝擊感越大的孩子,就越容易表現出大哭、大鬧、抗拒上學的情況。

培養「獨立」與「自信心」是首要任務

然而,獨立並不代表「要習慣跟親人分離」,而是要讓孩子「懂得自己照顧自己」。教育的首要任務乃「幫助孩子發展獨立」。這絕對不意味著孩子從小就要練習離開父母,而是應該讓孩子從小就練習在日常生活中學會「照顧自己」、「照顧環境」兩大能力,這就是蒙特梭利教育裡面所強調的「日常生活練習」(Practical Life Exercises)。

當我們能越早讓孩子參與日常生活裡的事、學會照顧好自己(例如自己會用手拿他想要的東西、能夠自己進食),他就會開始有「自信心」(self-confidence)。這麼一來開學進入團體後,這些較不用處處由大人幫忙的孩子,會因為「看得起自己」進而產生「自尊心」(self-esteem),減少進入新環境的挫折感。

所以,希望孩子真正「獨立」,需要的是從日常生活中慢慢培養,千萬不要剝奪他們發展獨立的權利,當我們把孩子看扁,覺得孩子「無能」,或出於保護所以事事代勞,孩子自己想嘗試的都「不可以」,就很容易培養出依賴、自尊心低落的孩子。

新生入園倒數一個月可以做的事

除了在家做好上述生活自理能力的練習,要幫助孩子降低上幼兒園時的分離焦慮,開學前一個月可以跟著我的這5項Checklist ,幫助孩子提前做好心理準備!

製圖:廖婕伶

送孩子上學「不能做」與「應該要做」的5件事

有些孩子剛上幼兒園時,抗拒的反應會很大,這時父母若用負面語言或擔心不捨的態度,來回應孩子的哭鬧與不安,反而無法給予他支持。

各位家長可以參考此表的5大NG行為,以及5大正向回應示範句型,來調整跟孩子溝通的方式喔!

製圖:廖婕伶

抱抱區+3A情緒急救

幼兒園,是孩子第一次正式進入團體生活。我們也看過,在分離的時候,有些反而是大人不捨與擔心的心情更強烈。尤其是兒時若有創傷的家長,可能在這過渡期心裡更不舒服。

我其實很建議所有幼兒園或托嬰中心,都可以在園內增設一個「新生爸媽取暖的休息區」,在這個空間裡規劃空調、茶水、衛生紙、舒適的座椅,溫馨的布置等,然後播放一些療癒的音樂,當爸爸媽媽放手把孩子交給信任的老師後,若還有些擔心憂慮的情緒,可以在這個區域先好好地安定情緒,好好地宣洩,陪伴自己、抱抱自己,等內心覺得比較紓緩後,再慢慢離開。

在這個休息抱抱區裡,更可以把我在《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》一書裡的「3A情緒急救」(下圖)印製出來給家長參考,會更有療癒效果。同時也能擺放幾本書讓家長翻閱,不但能幫助家長情緒轉移,還能一起學習正向教養,跟學校一起成長,在國外一些有理念的蒙特梭利幼兒園所也是會採取這樣的作法。

最後,還是要跟所有的爸爸媽媽說,請一定要對孩子有信心,有你的放手與支持,會在孩子心中長出無形力量,讓他有信心地勇敢往下一個階段前進,新的學期即將到來,祝福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在新的環境中快樂成長。

「3A情緒急救」羅寶鴻提供



多國語言翻譯

臺中市私立文森幼兒園-logo臺中市私立文森幼兒園

臺中市私立文森幼兒園
臺中市沙鹿區北中五街22號
TEL: 04-26338787



本網 ©文森幼兒園版權所有2020
總訪客人數: 659455    點選次數: 2056516
Design by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